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女教职工维权活动月活动的通知
2019-03-06 14:10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文件

   

 


鲁教工〔201914


关于开展2019年女教职工维权活动月活动的

各市教育工会,各高校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妇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根据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求,结合省教育工会实际,决定于3月份在全省教育工会开展以“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依法维护女职工权益” 为主题的女教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培训活动。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以宣传《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总编写的《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和女教职工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举办宣传启动仪式、咨询日活动、编发学习宣传资料、组织学习培训和知识答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培训,提高《办法》和《指导手册》在教职工中和社会上的知晓率、影响力,促进用人单位增强性别平等意识,履行法律义务,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全社会形成促进性别平等、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合法权益我知晓——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答卷”活动。《办法》将于31日起施行,是我省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保障女职工权益的重要地方法规,为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新的法律依据。为更好地学习宣传《办法》,省教育工会组织广大女教职工参加省总工会女职委举行的“合法权益我知晓——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答卷”活动,提高女教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由各市教育工会、高校工会自行组织实施。

(三)积极推动执行,推动落实整改措施。积极向行政报告,推动《办法》和性别平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力度。注重加强基层工会女教职工工作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发现、反映问题,协调推动性别歧视等侵犯女职工权益问题调查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整合资源力量,集中组织实施,提高女教职工参与率。要加强对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活动有效开展、发挥实效,使女教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切实成为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集中开展普法宣传、女教职工维权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品牌工作。

(二)扎实推动《办法》的贯彻落实各级工会、女教工委员会在抓好《办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切实履行好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

(三)着力推广应用《指导手册》。广泛开展推广应用《指导手册》的宣传培训,推动用人单位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强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制度机制建设。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性别平等工作状况,广泛征求男女教职工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督促纠正性别歧视问题。

(四)总结宣传典型经验。注重总结在推进性别平等、维护女教职工权益的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工会女教职工维权品牌工作,总结宣传工会女教职工组织协调处理侵犯女教职工权益问题优秀维权案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一些地方工会女职工组织在依法维护女职工权益方面创造了良好经验(见附件1),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值得学习借鉴。

附件:1.依法维护女职工权益典型案例

2.《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

3.《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

4.合法权益我知晓——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问卷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

201936


附件1

依法维护女职工权益典型案例

经全总女职工委员会推荐,由河南省总工会承办的《河南省某高中“排队生育”事件》、由上海市普陀区总工会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承办的《李某某生育津贴差额案》入选第二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展现了两地工会发挥主导作用、协调多方力量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积极作为。

一、河南省某高中“排队生育”事件

案例类型: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

办案时间:20164月—8

办案单位:河南省总工会

办 案 人:河南省总工会

案例基本情况:

河南省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有教职工400余人,其中女教职工占50%以上,育龄女教工中符合二胎生育政策的女教工较多。201611日,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学校管理层认为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将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极大压力。为了避免因女教工生育出现的“产假式缺员”,在2016年初召开教代会时,依据教代会提案建议,经学校办公会讨论,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中牟县一高计划生育管理意见》,称要实行有序生育,并明确规定了各个学科可以怀孕二胎的教师名额,如果在特定时间怀不上的话,名额将被取消,即“排队怀孕”文件。中牟县一高出台排队生育的有关文件,违背了《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损害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办理过程及结果:

针对这一突发事件,河南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事态,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第一时间与郑州市总工会和中牟县总工会取得联系,并责成郑州市总工会和中牟县总工会迅速了解事实真相,提出处理意见。

411日上午,河南省总工会召开了由郑州市总工会和中牟县总工会、县教体局、县一高等有关方面党政工负责同志参加的情况通报会,听取该事件的情况说明和整改措施。412日,省总工会派出工作组深入中牟县与相关学校女教师面对面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女教师的心声意愿,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之后对该事件处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求郑州市总工会和中牟县总工会主动应对,积极协调,依法维护好教职工的生育权、劳动权和休息休假权,关心、关怀怀孕生育女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积极开展心理关怀和抚慰,最大限度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二是督促有关部门严格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强调教师的生育权、休息休假权等权益不可侵犯,任何学校不能以剥夺或限制生育权的非法手段解决教学难题。三是广泛组织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大政方针,全面提升工会干部和教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坚决杜绝任何与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相违背的规定和行为再次出现。

为杜绝同样事件再次发生,省总工会于414日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在全省启动了全面二孩政策下生育保障制度实施情况调研,及时发现并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全面二孩新政下女职工生育保障面临的新问题。在省总工会的积极行动和有力推动下,郑州市总工会开展了全市女职工二胎生育情况与权益保障情况调研,结合调研情况,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通知》。中牟县总工会快速下发《关于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情况自查整改的紧急通知》,对全县女职工二胎生育情况进行大调查,要求各单位在自查过程中发现有女职工排队怀孕、怀孕转岗、工资降低以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等行为的情况坚决整改。

在省市县三级工会的积极参与、全力督促下,中牟县委、县教育行政部门与涉事单位迅速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中牟一高取消该校制定的《计划生育管理意见》,并按怀孕女教职工个人的意愿安排其重回教学岗位或是留任后勤岗位,及时纠正错误做法。二是中牟县委宣传部对媒体和社会作出了正面回应,说明“目前学校已取消这项规定,育龄女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生育二胎。”三是对女教师因生育而缺员造成的教学问题,中牟县教育局将采取加大从师范院校招录力度、临时聘请“代课教师”替补和返聘退休教师等措施,缓解人员短缺现象,维护正常教学秩序。至此,“排队生育”事件得到有效解决。

在事件处理过程中河南省总工会出台的《关于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受到了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凤凰网、环球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搜狐等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省长陈润儿做出了“请注意依法维护妇女职工权益”的重要批示。全国总工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兄弟省市纷纷为“河南行动”点赞。

办案思路及策略:

中牟一高事件,虽然是个案,但河南省总工会及时下发文件,作出回应,并开展相关调研,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社会反响良好,有效维护了女职工生育权、休息休假权等,对其他有类似情况的企业单位敲响警钟,杜绝此类侵权事件再次发生。

二、李某某生育津贴差额案

案例类型: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

办案时间:20171月—7

办案单位:上海市普陀区总工会

办 案 人:朱雪芹 邱晨鹤 孔慧卿

案例基本情况:

李某某于2011111日进入上海某公司工作,由于表现得到公司认可,续签了两次劳动合同,工资也一路上涨至15000/月。20168月,李某某生育一子,当她休完产假回到公司上班后,发现领取的生育津贴低于原工资待遇。因此,李某某与公司因生育津贴差额事宜发生争议,于201715日向上海市普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向上海市普陀区总工会朱雪芹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工作室立案援助。

办理过程及结果:

立案后,李某某发现她与公司签订的几份劳动合同中,在劳动报酬一项都只标明为2300/月,虽然她的实际工资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但自从2014年起,公司每月除了劳动合同中约定的2300元是通过银行转账外,其余部分都是现金发放,手里既没有入账凭证,也没有签收单,想要证明自己生育前的真实工资标准难上加难。李某某再次向普陀区朱雪芹职工法援工作室求助,工作室为李某某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帮她代理仲裁开庭。

代理律师认为在缺乏直接证据证明工资标准的情况下,就要尽量多搜集一些间接证据,如果能相互印证实际发放的金额,也可能在审理中被采纳。律师建议李某某查找以往和公司的邮件、短信、微信、QQ等记录,看其中是否有工资标准和工资支付的内容。经过耐心寻找,李某某发现自己曾经在公司内部聊天软件中和公司人事谈起过自己的工资标准问题,在微信中找到了公司发给她的某个月的工资计算标准的图片,还在手机里找到了几张工资单的照片,另外发现有两三个月的工资公司是通过支付宝转账给李某某。手里的这些证据,如果单凭其中任何一项,想要证明实际工资标准都有难度,但综合在一起可以相互印证,时间、金额也能够一一对应,成为支持李某某诉求的有力支撑。

仲裁庭审中,虽然公司一口咬定李某某的工资只有2300元,且拿出公司转账记录予以佐证,但对于李某某提交的一系列证据都未能做出有说服力的反驳,最终仲裁部门采信了李某某月工资15000元的主张,并最终支持了李某某要求公司补足生育生活津贴差额近5万元的诉求。此后,公司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朱雪芹工作室继续为李某某提供法律援助,指派律师代理诉讼。经过多次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办案思路及策略:

根据相关法律及政策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工资不得低于其原工资性收入。申请人产假前的原工资待遇为15000元,故其要求以此标准享受产假工资待遇,于法未悖。争议的焦点在于该职工的工资表上的收入与其实际收入不符,企业按工资表上的金额为职工缴纳社保,明显低于职工的实际收入。因此,证明职工的真实收入是此案的关键。职工法援律师指导当事人找到了单位向职工支付其余收入的支付宝转帐记录、聊天记录、录音光盘及文字整理稿等证据来印证每月实际工资分为两部分支付,实际是15000元,单位未为职工足额缴纳社保,应支付生育津贴的差额。


附件2

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

116日,省长龚正签发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322号:《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已经201913日省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931日起施行。

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

  第一条 为了保护女职工在劳动中的安全与健康,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女职工劳动保护,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领导,将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纳入妇女发展规划并监督落实;采取措施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并对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给予扶持。

  第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应急管理、卫生、医疗保障等部门和机构应当建立健全用人单位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按照各自职责对用人单位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第五条 工会、妇女联合会依法对用人单位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支持和协助女职工维护其合法权益。

  第六条 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女职工劳动保护制度,采取措施改善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对女职工进行劳动安全、职业卫生、心理健康等知识培训。

  鼓励用人单位明确专门机构或者专门人员负责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

  第七条 用人单位应当遵守国家有关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规定,书面告知女职工本单位属于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岗位、在劳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并落实职业危害防护措施和待遇。

  第八条 用人单位不得有下列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

  (一)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二)限制或者变相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

  (三)因女职工结婚、怀孕、生育、哺乳等情形降低其工资、福利待遇,限制其晋级、晋职、评定专业技术职务,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者予以辞退;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九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对经期女职工给予保护:

  (一)不安排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

  (二)长久站立、行走劳动的,适当安排其工间休息;

  (三)经医疗机构诊断证明痛经或者月经过多,申请休息的,按照国家有关病假的规定执行。

  第十条 待孕女职工提出申请,用人单位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孕期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给予保护。

  第十一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对孕期女职工给予保护:

  (一)不安排国家规定的孕期禁忌从事的劳动;

  (二)不能适应原安排的劳动的,根据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减轻其劳动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

  (三)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的,将其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

  (四)怀孕不满3个月并且妊娠反应剧烈的,在劳动时间内安排其一定的休息时间;

  (五)怀孕7个月以上的,不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其夜班劳动,每天在劳动时间内安排其休息不少于1小时。

  孕期女职工上班确有困难申请离岗休息的,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

  第十二条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依法增加女职工产假6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7天。

  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第十三条 女职工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期间享受的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女职工产假期满上班,用人单位可以给予12周的适应时间。

  女职工产假期满,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劳动的,经医疗机构证明,按照国家有关病假的规定执行。

  第十五条 女职工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规定的哺乳期禁忌从事的劳动,不得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其夜班劳动。

  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

  女职工每天的哺乳时间可以一次或者两次使用,哺乳时间不包括必要的往返路途时间;女职工从事有定额考核的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扣除其哺乳时间相应的劳动定额。

  第十六条 女职工经医疗机构诊断为围绝经期综合征不能适应原安排的劳动,申请调整工作岗位的,用人单位应当安排其能够适应的其他劳动。

  第十七条 企业应当就女职工劳动保护事项与职工一方进行集体协商,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或者将女职工劳动保护事项纳入集体合同;集体协商应当邀请女职工代表参加。

  第十八条 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配备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或者哺乳室等设施。

  第十九条 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

  女职工在劳动场所受到性骚扰,向用人单位反映或者投诉的,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妥善处理;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用人单位应当给予支持。

  有关单位在处理对女职工的性骚扰事件时,应当依法保护女职工的个人隐私。

  第二十条 用人单位应当每12年组织一次女职工妇科检查;在劳动时间内组织检查的,将检查时间计入劳动时间。

  鼓励用人单位定期组织女职工进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为女职工提供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咨询等服务,向女职工发放必要的卫生用品。

  第二十一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女职工可以依法向有关机关和组织投诉、举报、申诉或者申请调解、仲裁。

  第二十二条 企业不履行集体合同或者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其工会组织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依法要求企业承担责任;因履行集体合同或者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发生争议,经协商无法解决的,其工会组织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

  第二十三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第二十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应急管理、卫生、医疗保障等部门和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所称医疗机构,是指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或者用人单位指定的医疗机构。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自201931日起施行。19918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山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办法》(省政府令第22号)同时废止。


附件4

合法权益我知晓

——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问卷

一、单选题(共60题)

1《劳动法》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 )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A、性别 B、身高 C、相貌 D、学历

2《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自( )起施行。

A201913 B2018116

C1991823 D201931

3《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实行( )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国家采取必要措施,逐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各项制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国家保护妇女依法享有的( )权益。

A、计划生育,合法 B、计划生育,特殊

C、男女平等,特殊 D、男女平等,合法

4《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 )倍的工资。

A、一 B、二 C、三 D、四

5符合法律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 )日,并给予男方护理假( )日。增加的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A、三十,十 B、六十,七

C、六十,十 D、三十,七

6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 )支付。

A、用人单位 B、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

C、职工个人 D、生育保险基金

7国家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 )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 )天。

A9015 B9815 C9010 D9810

8《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 )权利和( )权利。

A、劳动,民事 B、劳动,社会保障

C、就业,社会保障 D、劳动,社会经济权利

9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 ),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A、百分之八十 B、百分之五十

C、百分之六十 D、百分之七十

10女职工在孕期不能适应原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 ),予以减轻劳动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

A、女职工要求 B、医疗机构的证明

C、工会证明 D、女职工身体状况  

11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 )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A 10 B 15 C 20 D 25

12用人单位应当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其夜班劳动,每天在劳动时间内安排其休息不少于( )。

A0.5小时 B2小时 C1小时 D1.5小时

13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年后提出与用人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A、三 B、五 C、十 D、八

14《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 )子女。

A、 一个 B、两个 C、三个 D、四个

15第三次修订《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时间是( )。

A201362 B2016122

C2014530 D20151227

16《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自( )年428日公布之日起施行,1988721日国务院发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同时废止。

A2010 B2011 C2012 D2013

17已经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 )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A、十五日 B、一个月 C、二个月 D、三个月

18孕期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的,其所需时间计入( )。

A、病假 B、事假 C、年休假 D、劳动时间

19依据《婚姻法》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 )不是夫妻共同财产。

A、工资

B、年终奖金

C、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

D、生产、经营的收益

20女职工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 )天产假。

A15 B30 C42 D98

21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 )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

A、用人单位  B、职工本人

C、工伤保险基金  D、用人单位和职工

22《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 )内或者终止妊娠后( )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者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

A、一年 ,一年 B、六个月,一年

C、一年 ,六个月 D、六个月,六个月

23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 )天的休假。

A1 B12 C2 D23

24工会是( )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

A、职工  B、员工 C、工人  D、农民工

25劳务派遣单位跨地区派遣劳动者的,被派遣劳动者享有的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按照( )的标准执行。

A、用工单位所在地 B、劳务派遣单位所在地

C、被派遣劳动者户籍所在地 D、工资发放地

26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结婚、怀孕、生育、哺乳等情形( ),限制其晋级、晋职、评定专业技术职务,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者予以辞退。

A、减少晋职机会 B、增加劳动量

C、减少培训机会 D、降低其工资、福利待遇

27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从事立位作业的女职工,妊娠满( )个月后,其工作场所应设立工间休息座位。

A4 B6 C7 D8

28《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 )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A、延长生育假 B、颁发荣誉证书

C、减免子女学费 D、发放计划生育津贴

29《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在( )等方面,应当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不得歧视妇女。

A、晋职、评定职称

B、晋级、评定职称

C、评定职称和专业技术职务

D、晋职、晋级、评定专业技术职务

30企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25人以上时,( )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

A、可以  B、应当

C、法定代表人决定  D、会员代表大会决定

31《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 )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

A、用人单位 B、职工个人

C、企业工会 D、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

32用人单位应当( )告知女职工本单位属于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岗位、在劳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并落实职业危害防护措施和待遇。

A、口头 B、书面 C、电话 D、微信

33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中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 )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

A、不得低于 B、可以低于  

C、必须高于 D、应当高于

34职工患病,在规定的医疗期内劳动合同期满时,劳动合同( )。

A、即时终止 B 续延到医疗期满时终止

C、续延一年后终止 D、续延半年后终止

35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 )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A、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B、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

C、职工本人产前月基本工资

D、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最低工资

36《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由( )支付。

A、用人单位 B、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

C、职工个人 D、生育保险基金

37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 )天。

A7 B10 C15 D30

38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女职工产假期满恢复工作时,应允许有( )周时间逐渐恢复原工作量。

A1 B12  C2 D23

39用人单位( ),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A、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B、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

C、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D、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40《中国工会章程》中确定的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是 )。

A、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经济建设

B、定期发放劳动保护用品

C、代表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D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41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 )。

A、中止计算 B、分段计算 

C、累计计算 D、重新计算

42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婴儿满周岁时,经县(区)以上(含县、区)医疗或保健机构确诊为体弱儿,可适当延长授乳时间,但不得超过( )。

A3个月 B4个月 C6个月 D1

43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 )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 )小时哺乳时间。

A1小时,0.5小时 B1小时,1小时

C0.5小时,0.5小时 D1.5小时,1小时

44以下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是( )。

A、试用期 B、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

C、职业培训 D、劳动报酬

45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配备( )等设施

A、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或者哺乳室

B、女职工活动室、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

C、女职工更衣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

D、女职工更衣室、女职工活动室、孕妇休息室

46下列一方行为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无权请求损害赔偿的是( )。

A、重婚的 B、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

C、实施家庭暴力的 D、不关心爱护另一方的

47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劳动场所,( )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

A、职工代表 B、工会组织

C、用人单位 D、青年组织

48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 )形式。

A、口头 B、书面 C、书面或口头 D、书面和口头

49《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积极培养和选拔女干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必须坚持( )的原则,并有()的妇女担任领导成员。

A、男女平等,少数 B、男女平等,固定比例

C、男女平等,适当数量 D、机会均等,少数

50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按照受侵害女职工每人( )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

A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B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C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D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

51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 )缴纳工伤保险费。

A、当地人民政府 B、个人

C、个人和用人单位共同 D、用人单位

52女职工哺乳未满( )婴儿的,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其夜班劳动。

A6个月   B9个月 C1周岁 D18个月

53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 )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A、半个月 B、一个月 C、一个半月 D、二个月

54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应该对女职工定期进行( )的查治。

A、妇科疾病及心理疾病 B、心理疾病及生理疾病

C、心理疾病及乳腺疾病 D、妇科疾病及乳腺疾病

55《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可以订立劳动安全卫生、( )、工资调整机制等专项集体合同。

A、休息休假保护 B、女职工权益保护

C、职工福利待遇 D、生育权利保护

56女职工生育难产的,增加产假( )天。

A7 B10 C15 D30

57用人单位违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女职工损害的,依法给予赔偿;用人单位及其( )和其他直接责任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B、法定代表人

C、主管人员 D、负责人

58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 )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书面或口头 B、口头 C、书面 D、电话

59企业单方面解除职工劳动合同的,应当在( )将理由通知工会。

A、解除合同前   B、解除合同的同时

C、解除合同后 D、什么时候都行

60用人单位自( )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A、用工之日   B、签订合同之日

C、上级批准设立之日 D、劳动者领取工资之日

二、判断题(共30题)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加强对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领导,将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纳入妇女发展规划并监督落实。

对( 错(

2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女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男方工作等承担较多义务的,有权在离婚时要求男方予以补偿。

对( 错(

3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附录,不得安排女职工从事每小时负重8次以上、每次负重超过20公斤的作业,或者间断负重、每次负重超过25公斤的作业。

对( 错(

4基层工会专职主席、副主席或者委员自任职之日起,其劳动合同期限自动延长,延长期限相当于其任职期间。但是,任职期间个人严重过失或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除外。

对( 错(

5用人单位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

对( 错(

6用人单位应当对怀孕不满3个月并且妊娠反应剧烈的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安排其一定的休息时间。

对( 错(

7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提倡3个月内纯母乳喂养。

对( 错(

8孕期女职工上班确有困难申请离岗休息的,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

对( 错(

9依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二十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

对( 错(

10哺乳期女职工从事有定额考核的劳动的,用人单位不用扣除其哺乳时间相应的劳动定额。

对( 错(

11离婚后,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

对( 错(

12依据《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对有过两次以上自然流产史,现又无子女的女职工,应暂时调离有可能直接导致流产的作业岗位。

对( 错(

13为了保护女职工的安全与健康,制定《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

对( 错(

14妇女对依照法律规定的夫妻共同财产享有与其配偶平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不受双方收入状况的影响。

对( 错(

15工会有权对企业、事业单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进行调查,有关单位应当予以协助。
 
对( 错(

16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的附录《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不得安排孕期女职工在密闭空间、高压室作业或者潜水作业,伴有强烈振动的作业,或者需要频繁弯腰、攀高、下蹲的作业。

对( 错(

17待孕女职工提出申请,用人单位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孕期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给予保护。

对( 错(

18依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夫妻不可以自行选择生育子女的时间,依法享受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对( 错(

19依据《中国工会章程》,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会费、不参加工会组织生活,经教育拒不改正,应当视为自动退会。

对( 错(

20不得安排哺乳期女职工在作业场所空气中锰、氟、溴、甲醇、有机磷化合物、有机氯化合物等有毒物质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作业。

对( 错(

21用人单位应当对长久站立、行走劳动的经期女职工,适当安排其工间休息。

对( 错(

22基层工会的非专职委员占用生产或者工作时间参加会议或者从事工会工作,每月不超过三个工作日,其工资照发,其他待遇不受影响。
 
对( 错(

23县级以下人民政府应当就女职工劳动保护事项与职工一方进行集体协商,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或者将女职工劳动保护事项纳入集体合同;集体协商应当邀请女职工代表参加。

对( 错(

24依据《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基层委员会有女会员十人以上的建立女职工委员会,不足十人的设女职工委员。

对( 错(

25妇女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生育子女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

对( 错(

26子女应当尊重父母的婚姻权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后的生活。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因父母的婚姻关系变化而终止。

对( 错(

27《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限制或者变相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

对( 错(

28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自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计算。

对( 错(

29用人单位经济性裁员时,应当优先留用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人员

对( 错(

30女职工产假期满,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劳动的,经医疗机构证明,按照国家有关病假的规定执行。

对( 错(

三、多选题(共10题)

1山东省行政区域内( )等用人单位的女职工劳动保护,适用《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

A、人民团体

B、个体经济组织

C、国家机关

D、民办非企业单位

2劳动者( ),用人单位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在本单位职业病并被确认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B、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C、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D、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3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的附录《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孕期女职工不能从事作业场所空气中等有毒物质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作业。

A铅及其化合物

B二硫化碳

C有机氯化合物

D氯丁二烯

4用人单位违反《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女职工可以依法向有关机关和组织( )或者申请调解、仲裁。

A、申诉 B、起诉

C、投诉 D、举报

5有( )情形,劳动合同终止。

A 劳动者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B、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C、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

D、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劳动能力的

6工会、妇女联合会依法对用人单位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进行监督,( )女职工维护其合法权益。

A、支持 B、决定 C、协助 D、确保

7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卫生等部门和机构应当建立健全用人单位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按照各自职责对用人单位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A司法部门

B、工会

C、应急管理

D、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8依据《劳动合同法》,以下( )情形用人单位可以解除与女职工的劳动合同。

A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B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

C、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D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9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的附录《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不得安排哺乳期女职工从事( )等的作业。

A己烯雌酚生产

B有机磷化合物

C、甲醇

D、抗癌药物

10《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 )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辞退女职工,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但是,女职工要求终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的除外。

A、怀孕 B哺乳

C结婚 D产假


一、单选题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 40、( )

41、( ) 42、( ) 43、( ) 44、( ) 45、( )

46、( ) 47、( ) 48、( ) 49、( ) 50、( )

51、( ) 52、( ) 53、( ) 54、( ) 55、( )

56、( ) 57、( ) 58、( ) 59、( ) 60、( )

二、判断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三、多选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问卷答案.doc已下载
附件【指导手册.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  
电话:0533-3821626  邮箱:zbszg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