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速递>>正文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04-04 09:22  

全校教职工: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
清明节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重要传统节日,为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生态环保、简约安全的现代祭祀新风,不断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1.落实疫情防控,有序祭祀。当前,国际疫情持续高发,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倡导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形式祭奠缅怀故人,不提倡现场祭拜,不聚集祭祀,不聚会就餐,切实减少因祭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2.弘扬传统美德,文明祭祀。百善孝为先,厚葬不如厚养。我们要传承中华优秀孝文化,弘扬敬老孝亲传统美德,常回家、多关心,勤孝敬、厚赡养。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从简办丧、文明祭祀,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抛撒纸钱、焚烧祭品,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不搞封建迷信,坚决反对奢靡之风,节俭祭祀。
3.培树文明新风,绿色祭祀。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倡议全体教职工自觉摒弃传统祭祀观念,广泛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现代文明祭祀活动,回忆先人抚育之恩,讲好先辈故事,传承良好家风,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网上祭祀,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告别祭祀陋习,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
4.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祭祀。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防火有关规定,注意用火安全、不违规用火,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发生。不在公共场所乱搭灵棚办理丧事,不沿街游丧,不抛洒纸钱,营造平安、环保、清洁、文明的祭扫氛围,自觉维护公共安全。不在墓地、林区等场所焚纸烧香、燃放鞭炮,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积极主动到专门祭扫区域、集中焚烧设施进行祭祀,服从安排,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5.党员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发挥榜样作用,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低碳祭扫新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祭扫、祭奠。
     祭扫重在静心诚敬,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辈的敬仰和尊重,是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文明祭祀从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进一步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尚、为社会文明、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  
电话:0533-3821626  邮箱:zbszgh@163.com